【總幹事心聲】自我期許

693

王家輝牧師

當撰寫這篇分享時,我尚未正式履新,故此只能說是「候任總幹事心聲」。自確定於今年九月一日上任後,許多主內同工同道不約而同也詢問我「心情如何?準備如何?」

坦白說,我甚少因事奉的事情影響心情。其中最大原因是我相信上主必有帶領,我這卑微的僕人只要盡力而為即可。雖然我不是工作勤快的人,但卻看重責任感,對於已向對方作出承諾的事定必竭力完成,方能安睡。正因如此,過去在牧職事奉上無論遇到多大的困難,也不會令我失眠。但求對得起上主,也無愧於心,旁人的評價我就不會放在心上,總是處之泰然。

我理解許多同工同道也是為我擔憂,因為區會總幹事的職務本來就是十分繁重和複雜,再加上近年的政治環境急速變化,對於安逸數十載的香港教會來說,前面可能出現驚濤駭浪般的挑戰,絕對不好應付。還有這幾年我在神學院的服事確實相當愉快,當想到要離開這個服事崗位時,依依不捨的心早已蓋過其他心情了!

至於怎樣準備接任總幹事一職呢?這個當然並不輕鬆吧!我相信既然上帝通過眾執行委員的投票來顯明祂的心意,我就必須認真準備以作回應。有關對區會未來發展的構思和計劃,稍後會在周年代表大會中跟與會代表分享,而按慣常做法亦會在今年十一月份的《匯聲》刊登,故暫不在此累贅。

反而我認為需要在上任前向上主立志,俾使常作檢示,有否出現偏差。區會總幹事是服膺上主的僕人領袖,無論景況如何,我認為「真誠」是每一位領袖不可或缺的質素。因此,活出真誠就是我在上主面前的自我期許!早前在腦海中泛起「我要真誠」(《普天頌讚》新修訂版第758首) 這首詩歌,跟此立志彼此呼應,於是也把歌詞貼在社交媒體上與眾友好分享,互相勉勵。謹奉錄歌詞如下:

  1. 我要真誠,毋負人家信任深;
    我要真純,因為有人關心;
    我要剛強,人間痛苦才能當;
    我要膽壯,奮鬥才能得勝,
    我要膽壯,奮鬥才能得勝。
  2. 我要愛人,愛敵、也愛淪落人;
    我要施贈,心誠、義重、財輕;
    我要虛懷,常念己身多軟弱;
    我要仰望,歡欣生活、愛人,
    我要仰望,歡欣生活、愛人。
  3. 我要敬虔,繁忙時刻禱告殷;
    我要安靜,緊密與主相親;
    我要領悟:聆聽上主微聲喚;
    我要忠信,步武基督足印,
    我要忠信,步武基督足印。

在複雜多變的世界,作為領袖要活出真誠,對某些人而言可能是極為不智,想法太天真。然而,耶穌給我們的榜樣,以至在世人眼中我們所作的事,早已被看為不智(林前一18-31),與世界的標準並不匹配(如:事事講求利益至上)。正因如此,作為上主僕人,以耶穌為榜樣,自我期許能活出真誠,其實也是在情理之內。懇請為我禱告,求主恩助!

註:《普天頌讚》1982年版為第565首「青年向上歌」。